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专题新闻  >  向石秋杰老师学习  >  正文

向石秋杰老师学习

教师的境界——对石秋杰教授感动中国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2-03-01 点击量:

现在常常听到这样的感叹:知识越来越多,智慧越来越少;生活越来越好,烦恼越来越多;通讯越来越发达,沟通越来越困难;物质越来越丰富,精神越来越空虚。一句话:生存压力越来越大,心境越来越浮躁。作为社会的一员,大学教师同样面临着社会、家庭、工作等方方面面、纷纷扰扰的压力,忙忙碌碌中,大学教师奋斗的最高境界是什么?是教授、学科带头人,还是名师、大师?石秋杰教授用短暂的13个春秋身体力行地进行了自己的诠释:她拖着病弱之躯在南昌大学理学院化学系的讲台上与癌症抗争了13年,三次大切除手术、几十次化疗、放疗,从没有因为治疗耽误过给学生的授课,一边收获着丰硕的科研成果,一边时刻牵挂着她的学生,对医务人员和爱人以外的所有人隐瞒病情,即使在病房,仍然坚持通过短信、QQ等方式和学生联系,在去世前的48小时,她不是忙于已申报成功不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而是争分夺秒地为她的研究生修改毕业论文,可见她是真正把教育作为一个教师的首要任务。拥有博导、学科带头人等众多头衔和荣誉,但她不是以科研而是以教学来结束自己的所有工作,默默地教书育人就成了她人生的最高境界。

我从小学到研究生毕业,读了18年,现又工作快20年了,对教过我的100多位老师很多已经模糊不清了,惟独20年前去世的林瑛老师的音容笑貌仍历历在目。那是一个受过红卫兵“压杠子”折磨的“老人”,50多岁却象70多,把中药当饭吃把微笑挂在眼角的农村初中数学老师,把大部分时间用来陪我们,甚至教我们种南瓜、辣椒,我们也帮他到田埂上去采中药,他总能轻松发现我们身上蕴藏的优点,巧妙排解我们遇到的各种烦恼,我们象祖孙般地其乐融融,后来我们当中一个原来成绩中等的同学,中考居然考了个全县第一全市第二。20年前的那个九月中旬,我在师大读书,一个同学突然告诉我说“林老师今天去世了”,我背过头去,泪水就象泉水般涌了出来。石秋杰教授的动人事迹总让我情不自禁地想起那个时刻。

前些年,辽宁省举行了一次全省高中化学竞赛,有一个学校居然夺得了全省前十名中的六名,最后颁奖仪式就设在该校,作为活动的一部分,该校获奖学生的辅导老师上了一堂示范课。课后100多位观摩老师大惑不解:我们也是这样上的呀!看不出这次“精心”准备的授课有任何更高明的地方。老师们议论纷纷,拦住授课老师追问,你猜结果怎么着?授课老师说:“功夫在课外”!老师们才恍然大悟。

英国人海伦·凯勒是一个身受盲聋哑三重残障的可怜的小女孩,在老师安妮·沙利文毕生的陪伴下,成长为英国著名作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成为世界教育史上的奇迹。是的,当教师把自己的工作当职业来经营时,尽管付出了责任心,回报的只有相应的“酬劳”,而只有当事业来浇灌时,才可以收获精彩!可见教师只付出责任心是远远不够的,只有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小孩,不断及时滋润师爱才能真正称之谓从事一项“事业”,师爱无声,这——应是大学教师最崇高的境界。

大学教师具有广博的知识面,又有学术、教研基础,但也有自己的不足和失误,这绝不能阻碍教师对最崇高境界的追求。据说爱因斯坦、爱迪生在科研中都犯过八大错误,大多数科学大师都有所做报告底下众多学者根本听不懂的经历,这就要求教师要做到“三不怕”:不怕知识有“盲点”,不怕讲错知识,不怕学生问住自己,要敢于承认不足,勇于探索实践,善于归纳总结,人人都是在磕磕碰碰、摔摔打打中走向成熟的,这就决定了每位大学教师都有条件进入自己事业的崇高境界。

有两个事例至今对我刻骨铭心:我国杰出的科学家钱学森讲授《星际航行概论》,他出的试卷期末考试能考整整一天,有的学生被担架抬出考场,最后,一个班仅仅有两个人及格。大数学家华罗庚对学生的简单提问总是厉声训斥:“这种问题不要拿来问我”。他们凭着严厉的教学方法为我国培养了一批杰出的科学家。由此可知杰出科学家的成长是经历了一场怎样的人生磨练。现在,大学由精英教育过渡到大众化时代,教育对象和目标都发生了巨大变化,特别是社会教育环境的变化,值得我们每一位高等教育工作者深入探讨。据报道,我国现有各类精神疾病障碍者一亿两千多万,尤其是大学生,有来自学业、感情、经济、工作等多方面的压力,患有各类精神疾病障碍者更是高达20%,可见仅仅“向课堂要效益”,上课来,下课走,不与学生交流,不掌握学生思想动态,这样的教育具有多么大的片面性。

心理学指出,人有九类基本情绪:兴趣、愉快、惊奇、悲伤、厌恶、愤怒、恐惧、轻蔑、羞愧。其中,只有前两个是正面的,第三个是中性的,其余六个都是负面的。由于人的负面情绪占绝对多数,因此人不知不觉就会进入不良情绪状态中,如果没有及时疏导,不良情绪的积累就可能导致情感、精神问题。每逢这时,教师一句不经意的问候、一声简单的提醒,一缕赞许的目光都有可能使学生的思想产生意想不到的转机,可见心与心的沟通,对困境中的学子是多么的必要。研究表明,学生成才的主要因素不是观察力、注意力、记忆力、思维力、想象力、创造力等智力因素,而是学习动机、兴趣、情绪、情感、意志力、自信心、好强心等非智力因素,这是因为人的智力因素相差一般不大,并且受非智力因素的影响会产生巨大的波动,可以说,非智力因素能彻底改变智力因素的水平。因此,将好学生定格在学业成绩上是不正确的。普京总统小时候学习成绩一塌糊涂,而现在成为力挽俄罗斯经济大滑坡的中流砥柱;爱因斯坦高考补习一年后才勉强考上大学,大学成绩平平,却二十多岁就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科学家。

当今时代需要各式各样的人才,更需要象石秋杰教授那样时刻关心普通学生,将教育教学摆在工作首位的大学教师。将师爱及时滋润每一位平凡学子,这——就是教师的崇高境界。

作 者:何菊生

供稿单位:基础学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