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新芽怒绽  >  正文

新芽怒绽

规范汉字书写,讲好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2023-03-09 点击量:

随着社会的不断高速发展,电子产品越来越被人们推崇,由此引发对“汉字书法美丑”的讨论。我认为:弘扬传统书法技艺,展现中华民族的美学精神,才是汉字书法的精髓所在。

汉字的书写理应继承优秀传统精神。纵观华夏五千年,文明源远流长,先辈给我们留下了不计其数的财富,而汉字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汉字的使用是中华民族进入文明社会的重要标志。由古至今,各种颇具艺术美的书法形式迭出:颜体、行书、隶书……到了我们这一代,有着自己的时代追求,基本用的是传统楷书和行书。我们的互联网、商业提示牌等皆是如此。那些过度追求个性自由、嘲讽社会基本现象不合理的人,是对传统文化的不自信、不认可。

汉字的书写理应让人明其意知其义。俗话说字如其人。书写过于随意潦草,暴露出对自身的看法与偏见。倘若我们书写都以张扬独特为规范,那将规矩置于何地?汉字的书写应同时观赏性与实用性,缺少前者,则少了文字的美感;缺少后者,则大大降低文字的价值。“丑书”的使用,只能空费对其内容的解读,何不将时间利用于研究文字的魅力上。规规矩矩的方块字,看似笨拙不知变通,实则收放自如,不逾底线。

汉字的书写理应契合时代发展潮流。规范使用汉字,既是维护文化根脉,培养文化认同,提升文化自信的题中之义,也是展示中国形象,讲好中国故事的必要之举。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们要提高文化自信,提升对自身文化的认同和对其他民族文化的理解。据此,我们更应坚守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实情,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巩固民族文化自信,把握时代的潮流。书法汉字应具体体现中华文化的社会价值。如若以经济效益为重,以“丑”为美、趋之若鹜,违背时代潮流,讲求个人利益,实属不应该。品鉴文字的内在奥义,涤除心中杂质。

汉字的书写,本身就是一种中国故事。中国汉字三千年永垂不灭,光辉常新,是世界文明史的伟大奇迹,我们每一个华夏儿女都应该感到欣慰与自豪。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作者:吴德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