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新芽怒绽  >  正文

新芽怒绽

心之所向,无惧道阻

发布时间:2023-03-09 点击量: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在热烈的青春里,心之所向,便不惧道阻且长;努力攀登,自有星河长明。

青春的镜头从来都不是十八岁,奋勇拼搏永远是青春的底色。一路上即使风雨飘摇,但在寻求心之所向的这条路上,唯有初心不改,方得始终。回首过往,仍能清晰地看见那个高中时期求学的少年,她曾振振有词地诉说着想要去的远方,偶尔亦会抱怨着当下的处境艰难,但一场高考的洗礼,未能让她去到理想的远方,却也没有阻止她对远方的向往。岁月悠悠,艰难险阻,可那位少年一直都在路上,无谓其他,心向往之。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当青春的底色永远存在,便自有花开烂漫之时。

任何一条通往成功的道路都是鲜花与荆棘并存的,当荆棘刺透肌肤,鲜血直流时,若我们还能一心向阳,一往无前,便定会向阳而开,与花相伴。恰似尊敬的袁隆平院士,一心只想研究水稻,也用一生在诠释着自己的内心,过往铺天盖地的舆论与他人质疑的目光,都未曾令他有过一丝动摇;亦正如在大学求学的莘莘学子,每日奔忙的身影,都是在寻找远方那个向往的自己。在每一个天微微亮的早晨,图书馆的门前便会排起长长的队,直到闭馆之时,还有人不愿离去。你问他们若结果不满意是否会后悔自己的选择?我相信他们一定不会后悔的,难过也许会有,但定然不留遗憾。心若向阳,清风自来,道阻且长,坦然受之。

心若有所向往,便不惧道阻且长。若志向在于山顶,那定然不能迷恋半山腰的风景并止步于此;若志向在于半山腰,那定然不能贪恋山脚的平稳并不敢攀登。虽然每个人的向往的远方不同,但都要有起步的勇气。恰似那些拼命考研考公的人,不论结果如何,他们都会一直有勇气寻找那个向往的自己。这世界上也有很多人在抱怨天道不公,天命难违,倒不如顺其自然,随心所欲地活,但顺其自然的结果一定是开心的吗?其实倒也未必,这类人往往终其一生都在遗憾,他们遗憾的不在于结果怎样,而在于曾经那个永远躲在山脚,而没有勇气攀登的自己。

“花自向阳开,人终向前走”。正如屈原所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不为艰难险阻,不为道阻且长,更不缺从头再来的勇气,心之所向,终其一生,吾必求矣。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作者:何香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