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新芽怒绽  >  正文

新芽怒绽

清晨小事

发布时间:2023-03-09 点击量:

初夏清晨,微风习习,静谧和谐,我被一阵急促的闹铃声吵醒,酸涩的眼睛和未做完的梦似乎在控诉着夜的短。意识回笼,睡梦远去,眼神清明,我再无任何睡意,翻身起床,开启新的一天。

洗漱完毕,不加装扮,慵懒随意,我拿起手机换好鞋出了门。尚未6点的老街上仍有些黯淡沉闷,我想这大概会是个阴天,穿过小巷,屋内窸窸窣窣的声音透过门锁密而杂,我不知不觉中加快了脚步,走上大路,人烟稀少,周遭静默,不乏有些落寞,但我却因此乐得自在。沿朝阳路缓慢地走着,不时拿起手机对路旁的毛白杨进行拍录,偶有飞絮,更添寂寥,但我本就不带目的,单纯记录,倒也能将就。此时,我身边闪过一个身影,是一位高瘦的男士,他身着正装,应和着手机另一端的话语,时而面带微笑,但眉眼间是无法遮掩的疲惫。擦肩而过,他未曾将注意力转移半分,以至于没注意到我紧锁在他身上的目光。愣神间,这位男士已然走远,而我的眼神依旧聚焦在他的背影,直至消失不见我才恍然回神。说来这位男士于我而言不过是个陌生人罢了,但我却对他有着不知名的熟悉感以及深深的同情,我想或许是我分明在他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时间走着,道路上不时有车辆飞驰而过,我身旁的人影也多了起来,原来寂静的路口像是按下启动按钮一般逐渐热闹了起来,宣告着新一天的生活还在有序进行。我沿朝阳路继续走着,只是步伐不觉加快,手机的镜头也从毛白杨转向了为生活而奔波的行人。事实上,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里,信息更迭频繁,人们步履匆匆,“慢”似乎是一种奢侈。于我亦然,过去十几年的时光里,我按部就班、依路走路,从未停止追逐的脚步,但随着年纪增长,我不禁开始怀疑自己的人生价值。

诚然,“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式的道路稳定,但那真的是我的路吗?诚然,快节奏的生活给人们带来了许多便利,但那真的是有利无弊吗?我想,对于大部分人而言,问题的答案不见得是肯定的,我也不例外。因而我远去了安稳但枯燥的快节奏人生轨迹,迫切地希望自己能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的路,无关利益,不讲前程,只求一份“慢”。思绪飘远,行走不停,转眼间,路已尽头,天亦微亮,回家的路在身后,我时刻谨记着,但我停驻片刻后却走上了飞翔路,我不知道它是否能通向家的方向,亦不知道它的尽头在何方,只是走着走着。

一边走着,一边继续放空思绪,这好似是条新路,空旷的马路只有少数车辆与行人,好像空气也新鲜。这么想着,我恍然发现路旁不再是毛白杨,而是银杏树,绿的颜色尚有些嫩,是春姑娘留下给夏小姐的礼物吧。我迫不及待地拿出手机进行拍摄,此时天已渐亮,微黄的晨光从前上方倾洒下来,映在青涩的银杏树上,照进我心里。

飞翔路很快也到了交叉口,我有些不知所措,但心里的声音鼓动我向前,不走回头路,我也确乎如此,最终走了一条从未尝试的路,虽费了一番功夫,但也成功到家。此时,天已大亮,微微晨光也成了活力暖阳,我后知后觉地发现这原来是个晴天。打开相册,想着挑选几张晨间拍下的照片发送至朋友圈,一张张翻看,先是绿色深浅不一的银杏树,伴着晨光,清新淡雅;继而是人群与车流的合影,带着匆忙,有些杂乱;再是最开始的毛白杨,叶大荫浓,飞絮濛濛。我反反复复地查看图片,越看银杏越欢喜,白杨飞絮觉勉强。

最终,我只上传了两张银杏树的图片,于此,我倏然发现自己做不到将就。想来人生确实如此,“快”与“慢”,“新”与“旧”只在于自己的决定,而我们,只需看清自己内心深处所追求的便好。

思及此,我的内心轻快了起来,想来明天应该也是个晴天。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作者:朱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