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新芽怒绽  >  正文

新芽怒绽

青春的答案

发布时间:2023-03-16 点击量:

关于长大这件事情,你是否也曾感到困惑无措过?这个世界没我们想象的那么好,却也没我们想象的这么糟。美好的人、事物、遇见等,如同和煦的微风,如同微醺的太阳,如同暗夜中的一束光亮照进了迷茫的现实,指引着我们向前行驶。

蓦然回首,身处大学的我,似乎已经忘了曾经的我为何而战,也好像忘了我为何要考上大学。于是踏着春风,我回了母校一趟,去寻觅青春的答案。铃声一响,青春便开始流淌,我走在青春的路上,回过头,轻舟也仿佛踏过了千山万水。

而此时,高中学子们也在奋笔疾书地进行着考试,风里似乎也透着一丝紧张。时间雕琢着他们的每分每毫,如同下课铃一响,他们迈向食堂的奔跑。我随着人流而去,却未曾想与一位学弟偶然相撞。为表歉意,我决定请客。于是随他一同冲进了食堂。我跟他说明了自己的身份,他好奇地问我大学生活怎么样。我说,还好还好,眼中有光,在哪儿都是光亮。我问他现在怎么样,他回答道,还行,就是饭不好抢。我问他:你的梦想还在吗?,他说,梦想还是要拼了命地去抢,高中太小,容不下我的梦想,我现在唯一的目标就是逃出高中这所围墙,去更宽广的地方翱翔,去遇见,去成长”。我说,“高中多好啊,有着朋友的陪伴,可惜那时的我只记得埋头赶路,却忘了抬头看看身边的朋友与风景,而我错过的时光也恰恰是后来求之不得的。”他回答道:“可能因为你毕业了才会这样想,但是我现在只想通过汗水与拼搏走出这所围墙”。我接着问道,“如果这次你还是失败了你该怎么办”。他说:“以吾追梦风华,反正我也来过了一遭,脚步印记着我的成长。”

我佩服于他复读的坚定与毅力,如同当初的我志在远方。时间不会停下它的脚步,也从来不会驻留在你身旁,需要自己去把握,去珍惜。甭管天亮未亮,步履也从不会停下,成长亦是如此。一顿饭结束后,他说他也该走了,趁着零碎时间也可以回班去对对试卷的答案。我说,“是啊,我也应该去对一对我的答案了。”他问我在哪里对,我指了指前方,“你看,就在路上。”我准备要离开校园的时候,铃声再一次响了。而在我的身后,又有许许多多的少年少女们向食堂奔去,我想,她们也是奔跑在寻找答案的路上。

曾经,青春是我们;现在,青春是他们。没有人永远青春,却也有人永远青春,为了梦想,抑或是为了生活。而我年少追寻之物,也许终其一生也不知道它究竟身在何方,但我想,它一直在路上。需要我坚守初心的跬步,带着未知的答案,跌跌撞撞地去寻找,去寻找那个属于我的梦想。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作者:郑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