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物专访  >  正文

人物专访

【榜样人物】洋洋盈耳绕三尺,字字珠玑落玉盘——访我院汉语言文学192班学生邹妍杰

发布时间:2022-09-28 点击量:

人物简介:邹妍杰,中共预备党员、汉语言文学192学习委员、汉语言212班助、大学生艺术团主持队成员、青春告白祖国宣讲团成员。曾获2019-2020上学期一等奖学金,2019年获得共青城市第八届大学生一二演讲比赛一等奖,2020年获得院三好学生兼优秀学生干部2020年获得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第四届共青团微团课大赛一等奖,在2020年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社团演讲比赛中担任评委,2020年代表学院赴江西理工大学参加省微团课决赛,2021年获得南昌大学优秀共青团员2021年获江西红色走读系列活动省奖,2021年参加新余市青雁归巢党政机关实习活动,曾担任人文学科部主持人大赛和微团课比赛评委。

班助、班委、大学生艺术团主持队成员、青春告白祖国宣讲团成员……在邹妍杰身上有着太多的身份。这不免让人好奇,在这些身份之下的邹妍杰,究竟是怎样的人?

成长于爱 忠于自己

从小,邹妍杰就在充满关怀的家庭中长大,邹妍杰的父母对她最多的要求就是:要开心、要健康、要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对于她想做的事情,父母一直给予了她全力的支持与鼓励。还记得我在学前班的时候,有一天路过琴行,就和妈妈说我想学古筝,妈妈第二天就带我去报名了,于是她邂逅了一直到现在都仍然在坚持的爱好——古筝。舞蹈、美术、音乐……整个小学的课余时光,她都奔波于自己的爱好中,不知疲倦,一往无前。除了支持外,父母对邹研杰还有足够的理解,她在学习途中遇到不适合自己的东西时,父母也不会强迫她继续学,而是尊重她的意见,让她能够专注于自己喜欢的事情。正是因为这样,邹妍杰从小到大去做的都是自己喜欢并且愿意去做的事情,她说:只要去做了,无论结果如何,心里都觉得是满意的。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这是在良好的家庭氛围下所遵循的人生信条。

父母除了给邹妍杰爱与支持之外,还为她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因为父亲大学时学习法律,母亲的职业是语文教师,所以她的家庭人文氛围浓厚。在父母的熏陶下,她阅读了很多书籍,也养成了阅读的好习惯,慢慢萌生了对语文的兴趣,这种兴趣在高考后也对她的志愿填报产生了影响。爱好阅读、爱好中文系的她九个志愿学校的第一志愿都是汉语言文学专业,她解释道:当时我的父母给了我一些建议,我综合考虑后选择了汉语言文学专业。一是我从小就会去阅读各种书籍,自己对中文系这个专业有更深的理解;二是考虑到就业问题,汉语言文学专业对以后报考教师、文员、公务员都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谈到汉语言文学专业,大多数人的第一印象都是这个专业简单好学,认为其就是学习语文。但只有深入学习这门专业后才能体会到其中的意义。对汉语言文学专业,邹妍杰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当我真正开始接触老师和书籍之后,我发现这个专业和之前学习的语文课大相径庭。老师经常会通过书本的内容延伸到个人的生活以及我们对世界的观点上。那个时候,你会感觉中文系包罗万象。面对大众对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刻板印象时,邹妍杰说道:比起从小学到大的语文,汉语言文学是一个很全面的专业。它不光包含人文方面的知识,还涉及理工、信息等学科部的知识。对我来说,学习汉语言文学更重要的是学习到其中包含的人文精神以及体会到它所给予的心灵上的慰藉

坚定所爱 万象更新

对于初入大学校园的同学们来说,他们踌躇满志,怀着满腔热血,有着要拿奖学金和考研等远大目标。但在日复一日的校园生活中,又有多少人真正坚定了自己的目标并为之持续奋斗呢。而邹妍杰显然是更倾向于脚踏实地前行,比起拿奖学金这些事情,我更希望自己能把掌握的东西学好,一步一个脚印。她没有设立远大目标的习惯,比起长远的、摸不着的目标,她更习惯于给自己设定阶段性的目标,然后一个一个去完成这些小目标。

邹妍杰来到大学定的第一个小目标就是:找到一个自己喜欢的组织,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所以,热爱主持的她选择加入艺术团主持队。回顾大学时光,她表示:在大一一年里,我觉得最有意义的事情就是加入到学校的主持队,结交了一群志趣相投的朋友。在过去的大学两年间,邹妍杰也陆续主持了学校大大小小的活动,例如:迎新晚会、风雅节、入团仪式、教职工合唱比赛等,这些经历让她得到了颇多锻炼。她坦言道:我大一的时候特别内向,甚至连电话都不敢接,每次有电话打来就放着等它自动挂断。但现如今的她已经独当一面,不再怯场。她不仅在主持方面出彩,在演讲比赛中的邹妍杰同样散发着光芒。

在共青城市第八届大学生一二·演讲比赛中,邹妍杰是一等奖获得者。当问到演讲和主持之间的区别时,邹妍杰回答道:这两者之间差别还是挺大的。参加演讲更多是个人的事情,从撰稿、备稿到做PPT都是独立完成的。而主持则偏向于一个合作的舞台,这需要你和其他的主持人一起配合完成,一旦中间出现了纰漏,整段主持都有垮掉的可能。相对来说,主持更考验一个人的业务水平和与他人沟通的能力。现在,有着大小比赛经验和获奖经历的邹妍杰,屡次被邀请在相关比赛中担任评委。

在今年的人文学科部团课大赛中,邹妍杰受邀担任比赛评委。仅相隔一年,再次归来,邹妍杰却换了个身份,她有两个两个不同的角色。去年,她作为主讲人站在台上比赛,而今年,她坐在台下观看点评他人的演讲,微团课见证了她太多的成长。她打趣道:去年十月份我还在台上比赛,接受老师的颁奖。现在就在台下给他们颁奖了。看到讲台上的学弟学妹们时,她也会想到当时的自己,对参赛者们,她满怀祝愿:希望大家能越来越好,发挥自己的能力,展示出自己的水平。

步步生花 一往无前

“我对自己目前状态挺满意的,但不是对于活动比赛结果的满意,而是做到了对自身基本要求的满意,”这是邹妍杰关于自己目前状态的总结。

但在满意的同时,她也意识到了自己目前的不足:见识的东西太少。在今年暑假,她参加的新余市“青雁归巢”党政机关实习活动更让她深刻地意识到了这一点。本来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投了简历,没想到居然被录用了,突然发现身边多了许多优秀的同龄人,甚至还有往届的高考市状元,这让她感叹自己的渺小。她说:“我们在同龄人中真的是最普通不过的,在我们自己所待的地方有何成就都不重要,放眼社会,我们会发现还有更多优秀的人,我们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这世上从来就没有轻轻松松能成功的人,要想在人前发一分光,就得在人后付出百倍的努力积蓄热量。

关于未来,邹妍杰没有很确定的目标,她是一个走一步看一步、活在当下的人。对于未来毕业后的就业方向,她抱着“试试看”的想法,计划着考公务员。“没考上也可以去做其他事情啊,”她笑着说道。正如她所说的一样,没完成的事情也是一种经历,只要不被困难所击倒,就会有实现的可能,所以不必觉得遗憾。

功不唐捐,时光不会辜负有心人,祝愿每个付出的人都能有收获。也祝愿在未来的人生旅程中,邹妍杰能够像她所说的一样,遇到困难时能够坚定勇敢地大步向前走!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作者:刘紫珍 王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