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校园评论  >  正文

校园评论

观《哪吒之魔童降世》有感

发布时间:2023-05-01 点击量:

题记:早听闻新播出的《哪吒之魔童降世》一改之前的画风,角色建模略微有些“走火入魔”。大致扫了几眼,却因为不够符合自己以往的审美,所以搁置了观看的想法。如今想来,虽然没有早些观看略微有些遗憾,所幸仍未错过。

尽管人心中的偏见不会在一朝一夕内消除,但是只要努力了就会让人们改观。

申公豹对敖丙说:人心中的成见是一座大山,任你怎么努力都休想搬动其实不是的。元始天尊选择给太乙真人一个位列十二仙班的机会,纯粹是因为他不争不抢的淡然有别于申公豹对自己身份的自卑而扭曲产生的争强好胜,所以更合适;即便敖丙的父亲和申公豹不断给敖丙洗脑魔丸的危害,可是在看到他只是因为自己陪他玩踢毽子就感动到落泪,就一改对哪吒的刻板印象;陈塘关百姓目睹魔丸的降世,所以害怕他处处躲避他,但最后哪吒凭借击退敖丙、拯救了陈塘关的百姓,获得了他们发自内心地朝拜……在第一次见面的短短三十秒内仅仅通过人的外表或者寥寥数语就能够形成的第一印象,不论从哪个角度来说,都是不完善的。2:6:2定律告诉我们,这世界上大部分的人都是根据某件事的结果而重新认识并喜欢上你的。所以这个世界上根本不存在什么成见是没世不渝的,只在于你想不想去改变。

能力与责任成正比且不可分割。

丘吉尔曾言高尚、伟大的代价就是责任诚然,倘若李靖只是平平无奇的一个普通老百姓,那么哪吒就不用经历被世人畏惧,孤独地度过本该无忧无虑的童年;倘若李靖没有身居高位,在哪吒成为魔丸时就能携妻儿远走,让哪吒不受偏见地成长;倘若李靖不甚在意百姓,至少也能给哪吒更广大的成长空间而非束之高阁。仅仅因为自己有这份斩妖除魔的能力,就选择不惜一切代价去做,值得吗?值得为了那些歧视、排挤、扭曲自己的孩子善意的百姓,而选择让自己的孩子受委屈吗?李靖用实际行动告诉我:值得。尽管哪吒本身只是个不谙世事的小孩,可由于体内魔丸的影响,自己也不能完全控制自己的情绪和行为。所以将他“囚禁”在府内,不仅是为了保护百姓不被误伤的同时给他们缓冲时间去接受哪吒,更是为了保护哪吒,防止目睹血腥的他大开杀戒。李靖保护百姓的行径大家有目共睹,同时也给哪吒树立了榜样,引导哪吒朝着正确的方向走。

倘若父母的爱有声,早已震耳欲聋。

爱是殷夫人和李靖为了留下哪吒给百姓立下的“军令状”;爱是殷夫人百忙之中抽空陪哪吒玩的踢毽子;爱是李靖和殷夫人为了让哪吒开心编造的身世;爱是李靖让抓到的海怪为哪吒的善意的举动作的辩解;爱是李靖得知哪吒有救时毫不犹豫选择的换命符......若不是种种都有迹可循,这样体贴细致的爱根本就察觉不到。我们总说父母忙于工作根本就不够爱自己,其实归咎于自己的粗心大意,忽略了生活中的细节。

影片走到末尾,和哪吒的故事也就此告一段落了。闭上眼睛,那个咬着牙不认命的小孩仿佛就站在跟前,恍惚中我听见他说:“要记得 我命由我不由天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作者:彭小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