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校园评论  >  正文

校园评论

那个纯粹的夏天

发布时间:2023-05-01 点击量:

一个关于夏天的旅程,脑海里是玉米地、芭蕉林的浮现,鼻尖仍残留着露水的气息。我不知道这一路旅程是谁治愈了谁,也许是所有人,正男的释怀,菊次郎的悔悟。影片《菊次郎的夏天》留给我的是一抹盛夏的阳光。

暑假到来,自幼丧父的正男,从母亲在外地寄回来的信中得知了地址,准备自己一个人去看望母亲。邻居阿姨发现后,决定帮正男完成心愿。她拿出一笔钱作为旅费,还安排游手好闲的老公菊次郎陪同正男一起踏上寻母之旅。可是在第一天,菊次郎就把老婆给的钱输光了,于是两人只好步行。一路搭顺风车,惹了不少麻烦。正男找到母亲,却发现她已经组建了新的家庭。在归途中菊次郎在安慰正男的同时,也让自己得到了悔悟……

两个素不相识的陌生人,阴差阳错一起出行,一路上相互依靠,相互慰藉。质朴而纯粹,却打动人心。后来,归程中遇到了“好人先生”、“光头佬”和“肥佬”,他们得知正男的经历后为了弥补他,陪他一起玩耍,度过了一段美好时光。他们在夏天相遇,相伴,共同经历,各自成长。现实生活中,人的本质被伪装,被污蔑,我们不能一眼看出一个人真实的模样,但用真诚和善良打动,渐渐地,真实品质就会流露。

菊次郎送给正男一个“天使之铃”,告诉他说:“你的妈妈搬走了,怕万一你来找她,留下这个天使之铃。当你不开心或者有麻烦的时候,只要摇一摇它,天使便会带你妈妈来。”在治愈正男的同时,菊次郎自己也感觉到,心底某处柔软的地方被触动,第一次萌生出看望母亲的想法。那一次探望,他没有跟她说一句话,只是远远的看了一眼,他在那一刻跟自己达成了和解。

童年的不幸,也是人生诸多不完美中稍微痛一点的那一个,可是那又能怎样呢?有些东西失去了,何必再纠结,何必拿未来去对抗不公平,惩罚自己去控诉伤痛。人的生命,在爱里野蛮生长,但也会在失去爱之后萎靡,只要生命内在的幸福感还在,就会加倍的成长。“生活是不完美的,总有心酸的泪,总有失足的悔,总有幽深的怨,总有抱憾的恨。生活亦很完美,总让我们泪中带笑,悔中顿悟,怨中藏喜,恨中生爱。”以最自然的姿态和意愿去生活,会发现内心深处的快乐。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作者:吴德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