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校园评论  >  正文

校园评论

白日梦想家

发布时间:2023-04-25 点击量:

认识世界,克服困难,洞悉所有,贴近生活,寻找真爱,感受彼此,这就是生活的意义——《白日梦想家》

虽然电影里的各种风景很美,令人向往,同时让人也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但我觉得这部电影的意义并不仅止于此。

我想这部电影真正想告诉我们的是,不要止步于当前和幻想,我们都会做白日梦,但是我们又像最开始的主角那样麻木于生活。我们是否也会有着那种不切实际的幻想,就像电影中沃尔特前半段所经历的那样,面对想尝试但又不敢行动,只会一次又一次地沉浸在白日梦中然后又在现实中惊醒过来,惊醒过来后又会觉得自己的白日梦是多么美好但又多么可笑,电影告诉我们要去感受美,男主沃尔特告诉我们要去感受生活,沃尔特让我觉得感动的是他会去打破自己的舒适圈,当他不断的为了目标而出发,而去远方的时候,去自由热烈地追逐自己所热爱的事情的时候,他看到的是不同地方切切实实在在的风景和人物,而不再是自己的白日梦。

我们也要如同沃尔特一般去感受美,去感受生活,去自由热烈地追逐自己所热爱的事情,不要去抱怨生活的种种不公平,有时逆境往往也会让你看到不一样的美丽的风景,也许会给你开启一段你从未经历过的体验。沃尔特就用他的行动带我们一起游走了小镇,冰岛,喜马拉雅山的各种风景,带来了心灵的治愈。

当我们反过来看,其实从各种细节看男主设定的爱做白日梦并不是平庸的白日梦,反而是新奇大胆、充满创意一个小的细节能引发的爱丽丝幻境就如同广告大片一样,说明了沃尔特本身就充满着内心的活力,热情和巨大的丰富的想象力。

中国的王阳明先生有一个观念叫做知行合一。沃尔特可能在工作或者生活中过于安于现状,也可以看出受到了家人温馨的陪伴可能不知道自己的能量有多大,其实从他被鲨鱼追着咬那一片段开始起他在用平常心做着别人看起来惊心动魄的冒险,到最后他的履历写着每一项,也从他平淡的表情看来这没什么。但是从这一刻起,他的世界观多了一项,就是他可以知行合一了,我觉得从这里谈不上勇气,也谈不上懦弱,这种应该被定义成一个中性词叫做成长也好,叫做蜕变也好,这是关乎一个人的成长和修行的事,做到知行合一,人生的后悔才会少很多。恰好,沃尔特做到了知行合一,在最后,他与暗恋的人误会解除,他也如愿的勇敢地牵上了她的手!

沃尔特的行动,其实或许就是“认识世界,克服困难,洞悉所有,贴近生活,寻找真爱,感受彼此,这就是生活的意义”的生动诠释吧!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作者:王路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