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校园评论  >  正文

校园评论

观《交换人生》有感

发布时间:2023-05-01 点击量:

影片的开始是一段温馨融洽的家庭小剧场,可与之不和谐的是陆小谷极力想要挣脱这种环境的内心独白。全片概括来说,因为他的不满于现状,所以在得到愿望机后便想要更换自己的人生。本以为这样就能够与自己的女神相恋,过上理想生活。却因为一场官司,身陷囹圄感到懊悔不已。因此,在成功做回自己后,倍加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一切。

“你所有的愤怒都来源于你的自卑。”

陆小谷将自己“愿望成真”的过错悉数怪罪在蒋胖胖将许愿机给仲达的愚蠢,让他面对仲达的威胁无能为力。其实陆小谷明知蒋胖胖不是害自己交换身份的“罪魁祸首”,根本就不应该承担这无处发泄的怒火,可是因为自己生性的自卑和懦弱,只能将过错归咎于他。作为旁观者,我们自然明白其间的道理。可若是作为故事的主角,同样的哲理又有几人能参破?《被讨厌的勇气》里说:“并不是事件本身让我们产生愤怒的情绪,而是自我想要通过愤怒来吸引别人的注意,以此来达到自己的目的”,也就从侧面印证了“愤怒来源于自卑”的真理。因为被忽视被遗忘所以自卑,也就需要一种手段来改变现状,这个借口就是愤怒。愤怒却无法改变刻进骨子里的自卑,真正能改变自卑的,只有不断升华自我。

“身边的幸福才是真正的远方。”

“世界上有两个我,一个想回家,一个想远航。”“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既已知这个未知的远方是真实存在的,又怎么甘心拘泥于一隅呢?所以我们不断追求远方,跌跌撞撞遍体鳞伤。我们之中或许有人如顾城将无数金色的梦想,遗失在了生活的路上;有的人或许不在乎是否抵达远方,正如保罗·科艾略认为,追逐远方的每一瞬,都是与心中神袛邂逅的永恒;有的人或许成功,沐浴在远方的光辉,却常忆往昔......我常常会想,什么才是远方呢?陆小谷和仲达互换身份因此获得与金好相处的机会,这不正是他“梦寐以求”的远方吗?那为什么后来还要想尽一切办法回到自己的家呢?也许是身边的幸福太过简单,让我们太轻易得到,所以根本就没有发觉,“最温暖的那束光一定在回家的路上”,其实最好的幸福就在身边。

故事中的陆小谷与仲达使用愿望机达到交换人生的目的,这种事件在现实生活中发生的概率基本为0。所以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先体验一段自己所谓的“理想生活”后,再有反悔的机会回到原来的生活。因此我们都要好好珍惜现在,陪伴自己的家人,别等失去了才感到后悔。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作者:彭小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