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校园评论  >  正文

校园评论

“长衫”真的脱不下吗

发布时间:2023-05-10 点击量:

最近孔乙己文学火遍网络,网友纷纷说道∶“自己曾万般戏谑孔乙己,而现在自己却成为了孔乙己”。他们说“学历不仅是敲门砖,更是自己下不来的高台”。可细细反思这句话,实则充满了傲娇与误解。

面对众说纷纭的孔乙己文学,我们首先要明白何为孔乙己。他是鲁迅先生笔下短篇小说的一个角色,他是站着喝酒而穿着长衫的唯一一个人,他是明明自己穷得叮当响,却见不得小孩饿肚子的一个人。由此当代年轻网友便产生了深深共鸣,感叹自己的学历亦如孔乙己脱不下的长衫,似乎一定要有所作为才对得起十几年的寒窗苦读,因此便发出了“读书无用论”的呼声。但首先,我们本身不是孔乙己,大部分人的学识其实远远不如小说中的孔乙己,而放之当今,我们十几年努力读书编织的长衫,其实并非孔乙己的长衫,而是我们不可或缺的一件长衫,而把这件长衫穿到什么样的场合,取决于我们自己。但如果一开始我们便选择了不去读书,犹如一开始就选择了“衣不蔽体”。

再回归到现实的问题,年轻网友纷纷表示自己如果是低学历,便会毫不犹豫地去干外卖员、收银员、前台类似的工作,但自己的学历反而限制了自己,让自己没有脸面去干这些工作,而去干着自己不喜欢薪资又极低的工作。他们认为如果不有所作为,书就白读了。但我始终认为,读书是为了明事理知荣辱,而后内敛谦逊,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工作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如果选择了在外摆摊,可能会得到更高的薪资;如果选择了低薪的白领工作,以后却会有更多的发展机会。学历亦不是将人分作三六九等的界限,人的三观往往比学历更重要。诚然,彼时考研考公的同学数不胜数,万人过独木,总会有人落水,成功的人自是鲜花掌声相伴,但落水的人也不必妄自菲薄,所读的书,所走的路,一定会教会你什么。

我们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征程,大胆地去追求你想追求的,即使我们是孔乙己,倘若热爱,亦可大胆的脱下他的长衫,脱不下孔乙己的长衫,便也筑不起心里的亭台楼阁。愿吾辈,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作者:何香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