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校园评论  >  正文

校园评论

知足者,常乐也

发布时间:2023-07-16 点击量: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里,不少人们在聊及生活状态时总是哀叹人生的不尽如人意,抱怨世界的不公,做着不切实际的梦;但也有很多人将日子过得风生水起,他们把烦恼留给过去,知足享受当下,以微笑面对未来。

事实上,我们很难评判那些怨声载道的人们是否真的身处绝境,我们也无法确定那些充满欢声笑语的瞬间是否真的表里如一,但值得肯定的是,后者的幸福感将远高于前者。换言之,正如苏格拉底所说:“知足是天然的财富,欲望是人为的贫穷。”大多数情况下,生活最大的苦恼,不是拥有的太少,而是想要的太多。正因如此,老子在《道德经》中所说的“知足者常乐”在当今世界仍然有着非常积极的实际意义,即:只有学会节制自己的欲望,才能在这个大千世界里越活越轻松,越活越快乐。

知足者,珍惜当下一切,故常乐也。

对于知足者来说,他们能够珍惜当下拥有的一切,无论是物质上的还是精神上的,他们都能够用一种慢而稳的方式享受生活带来的愉悦。例如,旅游达人张小龙在旅游的过程中总是注意观察周围的事物,留意当地的生活和文化,从而更好地感受周围的美好,他认为只有珍惜当下的每一个瞬间,才能拥有更加充实而有意义的生活。像他这样的人还有很多,他们不会过度追求功名利禄,相反,他们更偏向尊重自己的内心,接受自己的现状,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边的人和事上,这便使得他们更加珍惜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知足者,平和面对欲望,故常乐也。

知足能给知足者带来心理上的安慰,当他们知道自己已经有了所需要的东西,就不会对未来充满焦虑和不安,反之,他们将以平和的心态应对欲望,因而他们将会更加放心地享受当下的生活。尤其如今的我们生活在一个高速发展的时代,人们对物质的追求越来越强烈,大家都希望自己拥有更多的财富、更好的工作、更好的生活条件。这时,不知足的人在得到了想要的东西之后,往往没有得到满足,反而渴求更多,故时时不乐。而知足者面对无尽的欲望,他们能做到泰然处之,故常乐也。其中,乡村教师黄永玉便是知足者的典范代表,他为了教育事业放弃了很多机会和美好的生活,但他从不后悔,他认为教育能为学生带来光明,就是一件很值得快乐的事情。

知足者,宽容对待世界,故常乐也。

正如“山不让尘,川不辞盈”,高山不会拒绝一粒尘土的降落,江河不会拒绝溪流的汇入,知足者也坚信“宽容对待世界,就是善待自己”。他们知晓每个人的生活都有诸多不易;他们理解、尊重他人的秉性;他们不过分计较无意的冒犯;他们总是宽容世界,释怀自己。或许有人不认可这种自我解压的方式,但事实上,大部分知足者表示:“与其苦苦纠缠,不如淡然处之。”李白也是如此,他虽才华横溢,满腹经纶,被世人称为“诗仙”,但他的一生中也经历了父母早逝、家道中落等许多挫折和不幸。即便如此,李白依旧开朗豁达,欣然面对生活,将对生命的热爱和对美好的向往尽数写进诗歌,成为一代浪漫主义的代表者。

人们常言,人生极为重要的三件事:用宽容的心对待世界,对待生活;用快乐的心创造世界,改变生活;用感恩的心感受世界,感受生活。我想,这又何尝不是“知足者常乐”呢?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作者:朱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