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校园评论  >  正文

校园评论

走出信息茧房,达到“和而不同”

发布时间:2023-07-16 点击量:

时至今日,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科技与互联网的应用已融入我们的生活中。互联网给我们制造了一个强大的信息海洋,精准的算法和大数据的运用可以精准对接我们的需求和喜好,让我们有一种“手机很了解我们”的错觉,这实质却是大数据编织出了一个个“信息茧房”,让我们的思想被禁锢在“茧房”中,久而久之,变得单一且同质化。

闲暇之余,我们只要打开短视频APP和各种购物软件后总是停不下来,时间总是在我们指尖的滑动下悄然流逝。当我们刷了一部影视剧片段,随之而来的是该影片的其他被剪辑的片段,并且会根据此视频类型继续推送其他同类视频。久而久之我们便会沉迷于网络世界,沉迷于这个“了解我们的大数据算法”。

我们生活在繁芜复杂的信息化时代,习惯的被动地接受被加工了的信息,我们不再愿意花时间去真正了解一件事情和一个陌生人,而是根据社会舆论等网络热潮给这些人和事贴上的标签,然后再加以理解。网络算法根据我们浏览各种信息和观点会重复推送类似的观点和信息,继而让我们更加认同这一观点。可这一观点并非完全正确的,我们仅仅是听网络上的一部分的观点就开始批判某些事和人,将其作为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当我们长时间地接受单一的同质的信息,就会让我们的思维变得狭隘,且易成为网络信息的“奴隶”,逐渐在纷繁复杂的网络世界中迷失自己的观点,习惯了不加思考和明辨是非的评判一件事情,会导致我们的戾气更重、偏见加深。

科技的发展和互联网的运用给了我们很多的便利,但这些便利却也让我们被困于“信息茧房”中无法自拔。

冰心曾言:“墙角的花,当你孤芳自赏的时候,世界就小了。”大数据算法席卷之际,我们不可像清朝时期的天朝上国理念一般,固步自封,也不能只做墙角孤芳自赏的花朵,只看到那一隅天地。

我们不能只接受大数据算法给我们推送的信息,而应该提高自己的认识,秉持开放性和多样性的心态,要有“海纳百川”的包容性,如此便能开阔我们的视野,方可打破信息壁垒,做到“和而不同”。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作者:陈芊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