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校园评论  >  正文

校园评论

读《非暴力沟通》有感

发布时间:2023-11-17 点击量:

斯坦福研究中心曾发表过一份报告:一个人赚的钱,只有12.5%来自知识,其余87.5%来自人际关系。这足以见得人际交流的重要性,但我们在现实生活中,却总是因为沟通而心生芥蒂。事实上,在交流的过程中,我们很难在不动声色的情况下就了解彼此的感受,因此,像非暴力沟通这样正确的方式显得格外重要。

《非暴力沟通》是美籍犹太人作者马歇尔•卢森堡,在亲眼见证种族冲突带来的隐患后思考多年所作。他表示:“语言和表达方式可以引发他人的痛苦,也可以让人情意相通,互相帮助。而非暴力沟通能够让其充分发挥正向作用。”

非暴力沟通有四要素:观察、表达、需要和请求。也就是说我们交流的精髓就在于对这四要素的觉察,并非在于交流中具体说了什么。我们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将自己的主观判断改为客观评价,思考怎样用更好的评论去代替观察,从而避免轻易地对别人作出评价式的暴力沟通方式。

而理解自己需要我们真诚且具体地表达内心感受。我们常说:“真诚永远是必杀技,不管何时都要在心底留一片赤忱!”在表达时,如果我们加上自身感受,不仅你更有说服力,还能体现我们自身负有的责任。而“具体”,是我们在沟通中常常忽略的要素,我们总是以为对方能通过我们隐晦简短的语言明白我们所想表达的点,但有时过于抽象的语言往往带来理解的偏差,这也是生活中许多矛盾的来源。针对这一问题,我们可以通过更加清晰明确的词汇来具体地提出请求,当我们的意图和需求更加明确时,我们往往会更容易得到所需的回应。

当然,在沟通的过程中,我们不仅需要表达,更需要倾听。但单纯地听与倾听不同,“倾听”指的是大脑将听到的东西赋予意义,消化吸收的过程,书中明确指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全神贯注,放下已有的想法和判断,全身心地去体会对方。

但我认为,非暴力沟通最重要的作用在于让我们在面对困难时更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因为这种沟通方式能让我们在处理矛盾和问题时,给大脑缓冲和思考的时间,从而克服冲动的情绪,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而非暴力沟通之所以叫“非暴力”,是因为它能够让我们在面对沟通的时候约束自己,把情绪从事实中抽离出来,做到不主动“暴力”从而突破那些引发愤怒,沮丧,焦虑等负面情绪的思维方式。

练习和使用非暴力沟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因为它并不是一个固定公式,我们可以根据不同的情境以及不同的个人和文化习惯做出调整。但在学习非暴力沟通的过程中我能明显感觉到自己在思考与沟通方面能力的提升。同时,我也希望书中传递的思想能够帮助到更多的人!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作者:何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