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校园评论  >  正文

校园评论

真正的成熟,不是变得世故——观《千里走单骑》有感

发布时间:2023-11-17 点击量:

亏欠不是一件不可原谅的事,只要有一颗弥补的心。亲人之间的隔阂并不是永存的,爱永远可以传递温暖与幸福。也许不被注意的爱正在某处生根发芽,长出果实。不知何时,我们长在父亲的枝干上,也许我们不曾注意他成了根,我们成了叶。

《千里走单骑》的故事发生在日本,以一位日本父亲高田的内心独白作为开头,老人独自坐在大海边上,海风凄凉,海浪扑向岸边,更显得高田的凄凉与孤单。他去看望生病的儿子,儿子与父亲有隔阂,并不愿见他,高由也只有无尽的叹息与无奈。儿子的妻子告诉高田儿子已经是肝癌晚期,这无疑是对一个父亲最大打击,儿子的妻子给了高田一个录像带并表示这是儿子拍摄的。父亲高田从带子中看到儿子对《千里走单骑》李加民的表演认可与对傩戏的认可并表示明年继续来拍摄。高田想为儿子做点事情,代他去中国继续完成拍摄。拍摄的情况似乎并不如意,迎来了几次挫折,李加民的入狱,为了能够在狱中拍摄,不善交际的高田以录制视频的方式来讲述儿子的病况并表明自己来此地的原因,到最后的真情流露。

到了狱中拍摄,李加民却因为思念自己的私生子而痛哭流涕,高田先生决定帮他找到他的儿子来看他,高田与他在本地的导游邱林来到村子里找到杨杨,杨杨还在半路因车子坏事跑走,高田先生为了找他,两人迷路后与杨杨在路上的感情交流等一系列坎坷后完成了拍摄,高田接到电话,儿子已经去世了并原谅了自己。

电影中有多次的人物内心独白,在海边的内心独白,在中国语言不通时的内心的独白。但让我最感动的是高田为了能够进入狱中拍摄完成儿子未完成的,不善表达的他以一种别的方式来转达他的意愿,并简述儿子的事情后落了泪,他落泪的一瞬间,我也落泪了,有对他真情表露的感动,也有对他对儿子隔阂的忏悔。

这部影片以亲情为主的感情色彩,还夹杂着人与人之间的善良与淳朴。影片中,邱林知道高田的儿子生病后,退还了高田的钱并积极帮助高田。这部影片中的人物也是真实存在的,更加增加了影片的真实性。

以一部戏剧的名字展现了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我开始以为影片只是讲述中华传统文化,没有想到背后还有一个感人的情感故事。似乎就像众人所觉每件事的背后都有另外一个故事,每个故事又都是另外一个故事的结局。

情感可以直击一个人内心最脆弱的部分,也许有些情感我们不曾感悟,也许有些已经失去,但庆幸,有些还存在着,对于所存的,便是最幸的,为何不以百分百经历去对待呢?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作者:庹佳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