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校园评论  >  正文

校园评论

观《血战虎门》有感

发布时间:2023-11-20 点击量:

《血战虎门》是由张哲导演的战争历史片,于2021年上映,该影片主要讲述了在清朝末年下,当时内忧外患国运衰微,鸦片被英商包装成“福寿膏”大肆销往中国,无数国民深受其害。广州城内烟馆遍地开花,烟鬼们趋之若鹜,河底沉尸、卖子换烟之事屡见不鲜,家破人亡者不计其数。就在这为难之时,林则徐奉旨钦差,去广州南下与烟贩抗争到底,最终通过一些民间志士,成功销毁鸦片。

《血战虎门》创作团队说他们创作本意是一部围绕林则徐开展的民族英雄作品,但创作那一年发生了中美贸易战、加拿大毒贩在中国被判死刑,却遭加方阻挠等事件,创作团队在新闻中看到了“虎门销烟”与现实共鸣,进而确定了呈现出来的影片内容。

《血战虎门》虽然拍摄共计25天,但是影片整体质感很好,调色与镜头都很有历史感,故事紧凑,动作大戏,剧情转换也是电影一大看点。导演在选角上也费了很大功夫,选的都是一些演技在线的资深演员。首先由谢苗饰演的华继良在影片中的形象立体可感,在民族大义与私仇的面前他理性面对,放下私仇,华继良的一句话“一定会有一天,我们终将爬上岸”是这部电影的最大亮点,这句话更深层的含义是代表鸦片战争我们一定会胜利,同时他的打戏在影片中也是一大亮点,让观众印象深刻,带来视觉享受,本身武打童星出身再加上电影动作的设计与场景构图堪称一绝。其次林则徐是本次销烟的主导人,让人记忆深刻的是他说:“鸦片一日未绝,本大臣一日不回,誓与此事相始终,绝无终止之理”,充分体现了林则徐硝烟的决心与胆识,他一生都践行了“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看完这部电影也引发了我的许多思考,最大的感受就是勿忘国耻,铭记国耻,不能在当代纸醉金迷的生活中迷失了自我,虽然虎门销烟已经过去数百年,可是这种销烟的精神却流传千年,历久弥新。这是一种中华民族受到压迫没有消沉而勇于反抗的不屈精神和爱国情怀。在当下,我们应该铭记历史,传承禁毒使命。现在无论走在街头的哪一方都能看见禁毒标语和禁毒宣传活动,这都是我们铭记历史的体现。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作者:张金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