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专题新闻  >  动漫基地  >  正文

动漫基地

江西省教育厅江西教育网:《走进南昌大学科技学院动漫专业》

发布时间:2010-04-28 点击量:

引言:2007年,南昌大学科技学院数字媒体研究所揭牌,同年,该校动漫专业首次对外招生;2009年南昌大学科技学院推出我省首部原创52集红色题材动漫剧《安源小子》;2010年《安源小子》将在全国多个频道播出。

仅仅两年时间,南昌大学科技学院动漫专业从无到有,从名不见经传到推出我省首部原创红色动漫作品,从不断投入到即将产生经济效益……

为了解南昌大学科技学院动漫专业是如何一步步发展起来的,我们专门采访了南昌大学科技学院人文学科部主任周平远教授。

南昌大学科技学院人文学科部主任周平远教授

记者:周教授您好!感谢您再百忙中接受我们的专访!大部分人对数字媒体研究所及动漫专业概念都不是很清楚,能否请您简要介绍下学校数字媒体研究所主要研究项目有哪些?动漫专业到底是个什么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哪些知识?

周平远教授:您好!数字媒体研究所是专业教学和实用技术研究的综合体,研究所研究方向包括:影视技术与艺术研究、二维及三维动画技术研究、多媒体与虚拟现实技术、手机网络游戏开发、手机动漫产品生产等。研究所研究能力的提高是数字媒体专业办学效益的保证,是办好办强数字媒体专业的关键。目前,我院数媒所正在制作原创电视动画剧《安源小子》,该项目必将成为中国“红色动漫”的经典之作,本剧共52集,分两季完成,预计今年下半年完成前26集,后26集明年完成。下一步有一个的计划,制作一部动画电影,正在准备前期的创意和剧本。

我学院新增的动画专业,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依托南昌大学本部的教学优势,与国内一些著名媒体机构和大学协作,致力于培养有宽厚的现代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和科技应用能力的学生,掌握动画原理和创作规律,具有较强艺术实践和创新能力,富于团队精神,能胜任传统动画创作以及与计算机等高科技技术相结合的现代动画艺术创意与生产前沿领域工作的高素质专业人才。

据动画本科专业特点,分为两个专业方向:二维动画制作方向、三维动画制作方向:(1)、课程体系由通识课、泛学科选修课、专业主干课、专业选修课及素质能力任选课等五大模块组成。(2)、主要课程:动画概论、动画运动规律、动画造型设计、动画软件基础、多媒体制作、动画表演、原画设计、二维动画基础、三维动画基础、动画制片、数字特效合成等。

《安源小子》创作人员正在进行创作

记者:南昌大学科技学院是我省最大的本科综合性独立学院之一,据了解,2007年,南昌大学科技学院数字媒体研究所揭牌,同年,新设立的动漫专业开始招生,能否简要介绍下,是什么原因促使学校决定成立数字媒体研究所并开设动漫专业?

周平远教授: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政府已经深刻地意识到文化创意产业对于在国民经济和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具有特殊的战略意义,日益显示出独特的魅力,动画产业是最具活力的文化创意产业之一,更是得到了各级政府的大力扶持的产业。然而,动画专业人才的供需严重失衡是中国动画产业不能很好发展的重要根源。我国迫切需要培养一大批适合动画艺术专业发展的高级专业人才,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动画艺术专业人才的就业前景十分广阔。

学院主动适应我国动漫产业发展市场需求,率先切实的持续发挥科技学院在培养人才等各方面优势,于2007年正式创办数字媒体研究,并确立了“产、学、研”一体化专业办学之路。以带动并加快江西动画产业的人才培养,力图将我省动画专业创作人才的培养规模和质量提高到新的水平、使人才培养更趋于专业化,将南昌大学科技学院建设成为我省原创动漫、动画人才培养基地。

《安源小子》主角“真人秀”

记者:动漫专业的建设和发展离不开学校的投入(设备投入、师资投入),能否简要介绍下目前该专业的设备投入和师资建设情况?未来还有些什么计划?

周平远教授:研究所拥有国内先进的教学设施和制作软硬件设施,首期投资有近600万元。目前学院正计划分步投入2000万元建立数字媒体实验中心,最大化的利用教学资源,形成产、学、研互相支持协调发展的格局。

师资建设的情况分大致四种:(1)研究所专门特聘教授,主要是从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影集团等聘用专家做兼职教授(2)外聘教师:主要是以南昌大学本部为依托,以及聘用其他高校专业教师(3)从全国各高校引进高端专业专职人才(4)从企业里引进技术熟练、业务能力高的人才。

研究所筹办以来坚持落实“创新、求实、开放”的理念,以专业建设本科教学为基础,以数媒所为依托,以项目为龙头大力推进“产、学、研”一体化的进程,探索一条新型的办学模式,现在这种办学模式已有一定的成效,为了充分发挥数媒所的职能并加强它的建设,我院准备设立三部两中心,即“技术部、市场部、综合部”和“创意中心、实验实训中心”,将教学与市场需求更好的对接,全面实现技术与艺术的相结合。

《安源小子》主角卡通形象

记者:国内有些高校已于几年前已经开设了数字媒体专业,而且发展得也很不错,作为后进者,南大科院在办好数字媒体专业方面有何创新之处?

周平远教授:至少目前在江西来说,还没有一所高校做《安》剧这么大的项目,我院进行制作的原创《安》剧是与上海文广合作,以上海文广为依托探索市场化的道路。办好数媒专业的创新目标是致力于培养学生是从校园里走出来的工厂,从工厂走出来的学生,服务于江西动漫产业的超常规发展。

《安源小子》“全剧组”卡通形象

记者:我们注意到,对动漫专业,学校提出将以“产、学、研”一体化的运作模式来进行办学,能否简要介绍下该办学模式?

周平远教授:以“产、学、研”一体化的运作模式来进行办学是将课程设置、教学过程、生产过程、生产环节紧密的联系起来,将课堂上理论性知识通过具体的实践表现出来,即提高了学生理论知识又提高了他们的实践能力。

记者:现在大学生就业形势比较严峻,学校第一届动漫专业学生也将于2011年毕业,学校会从哪些方面着手,提高动漫专业学生就业率?

周平远教授:坚持产学研一体化的办学思路,以引进学生和输出学生的观念为先导,学院以拓宽专业口径、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为关键,以改革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为重点,以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为动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为保障,突出实践环节的教学内容,提高实验、实习质量,真正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技术、培养能力,突出专业特色。市场需求对接。另外,我院正在制作的大型项目也为学生的就业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记者:谢谢周教授接受我们的专访,祝南昌大学科技学院动漫专业在发展的路上越走越远。

《安源小子》简介:

《安源小子》宣传海报

《安源小子》是一部长篇热血红色题材动画片,故事以江西籍传奇人物将军王耀南为原型,塑造出聪明勇敢的“南伢子”动画形象。故事发生在少先队红领巾的诞生地――上世纪20年代的江西萍乡安源地区,南伢子在革命启蒙思想指引下,不畏邪恶势力,带领一群富有同情心和正义感的少年英雄,借助于沾上先烈鲜血的红领巾爆发出的强烈精神力量,经历一个又一个惊心动魄的斗争故事,最后走上革命道路。

故事在具备教育意义的同时,情节引人,画面炫彩、动画形象突出,将是一部主题突出、特点鲜明、寓教于乐、深受广大少年儿童喜爱的红色经典动漫作品。

网址链接:http://www.jxedu.gov.cn/xbgzhd/xbzbft/2010/03/438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