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专题新闻  >  向石秋杰老师学习  >  正文

向石秋杰老师学习

师者如兰

发布时间:2011-10-26 点击量:

没有激情澎湃的豪言,只有语重心长的教诲;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有默默无语的坚持;没有堪比他人的体魄,只有胜于常人的真心……她,在平凡中诠释了伟大。

她,就是人称“博导妈妈”的石秋杰老师。石秋杰生前系南昌大学理学院化学系教师,博士生导师。在她仅有的48个春秋的生命历程中,走过了14年的抗癌之路,中途三次大切除手术、几十次化疗、放疗,她从没有因为治疗耽误过给学生的授课,从没有因为病痛放松过对科学的追求;度过了13年的教书生涯,先后被授予“南昌大学师德师风标兵”、“南昌大学巾帼十佳”、“南昌大学优秀班主任”等称号,被网友称为“大学最美老师”。古人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而师者石秋杰,正是以一颗炽热的真心为我们演绎了师者诲人不倦的至美人性。

2011年5月26日深夜12点02分,石秋杰仍然坚持她的岗位,发给她的研究生彭子青一封邮件——3万多字的硕士毕业论文修改稿,逐字逐句,一丝不苟。而却在28日凌晨5点37分,一个再平凡不过的时刻,黎明的曙光带来了噩耗,这位女教师溘然长逝。只留下三封遗书和一条催人落泪的短信,诉说着她对生活丝丝眷恋,对学生的层层牵挂。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石秋杰老师把生命中所有的感动都贡献给她的莘莘学子,当死神最后一次用疾病威胁她时,带走了她疲乏困顿的身躯,却带不走她对学生的深情款款:“各位同学,对不起,因为身体原因,近半年来给予你们的关心和指导太少了,深感抱歉,请继续完成好学业,祝你们都有美好的前程。”石秋杰在去世前48小时,还在争分夺秒地为她的研究生修改毕业论文,始终如一直到生命尽头。一切看似平凡的教学工作,对于一个身患重病的人而言,不仅是对生命的挑战,更是对爱的执着。

在学生看来,石秋杰不仅是他们学业上的老师,更是一位可亲可敬的母亲,她对学生的关爱无微不至。平日里,石秋杰把自己制作的食品送给学生吃。每年的学期末,她都会邀请学生们到家里,亲自下厨为他们做可口的饭菜……5月30日,她教过的学生从各地赶来参加追悼会;去世100天,学生们自发创立网站纪念石秋杰,字里行间感人肺腑,这些都是她与她的学生深厚感情的真实展现,胜于千言万语。

师者如兰,石秋杰以真心诠释人性之美,如兰之芬芳,香远益清。是的,在今日高节奏高发展的中国,社会需要石老师这种贡献精神的渗透扎根,我们更要学会像石老师一样不断用真心和爱浇灌世界的每个角落。

作 者:蒋婉婷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