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专题新闻  >  向石秋杰老师学习  >  正文

向石秋杰老师学习

生如夏花

发布时间:2011-10-26 点击量:

五月,土耳其共和国奠基人凯末尔诞生了,著名教育家梅贻琦去世了,而你,石秋杰也骇然去世了……

四十八个春秋,十三年的教书生涯,十四年的抗癌之路。上苍不经意的放错,将你的人生打了半折。就像天边忽闪而过的流星,夜间偷偷绽放的昙花,惊鸿一瞥,转眼即逝。你离开了,留下的却是无限的思念与感动。四十八年你种植了数不清的科研,播种了那片无垠的爱。在充满坎坷的人生中你用坚强和刚毅抵挡着生命的洪流和病痛的折磨。十三年里,丝丝缕缕的秀发里包裹着你对科学的热爱与追求。十三年里,扩音器里散播着你对莘莘学子的一片赤诚之心。十四年里,隐瞒的病情暗藏的病例透视着你对家人,朋友的关心与体谅……是的,四十八年,多么短暂的人生,但你却把它延伸成了一部青史。

雪白的实验服、 专注的眼神、熟练的动作,科研室里,你是美丽的。嘶哑的嗓音,文雅的谈吐,渊博的知识,三尺讲台上,你是美丽的。娴静的笑意,知足的面容,温馨的味道,厨房里,你是美丽的。你是万千女子中的柔弱女性,但你却能身披重重彩辉迎面而来——“南昌大学师德师风标兵”“南昌大学巾帼十佳”“南昌大学优秀班主任”“南昌大学优秀研究生班主任”……在这些光辉下你更是万千学子眼中的好妈妈!他们忘不了,忘不了与你同桌就餐的愉悦,忘不了你为了他们东奔西跑的身影,忘不了电子文稿上满满的批注,忘不了有关你的点点滴滴……

十月,校园已不再有你朝气蓬勃的身影,但你的影响却无时无刻的再影响着我们。跌倒了,爬起来,拍尽尘土继续前进。累了,想哭了,望望天空心情又沉定了下来。我们就想离开了大树的落叶,无数次的盘踞在树根盘,而你就这样给了我们在原始的养料,不顾一切的让我们飞,你不在了,叶内的成份却更加深沉了。秋风萧瑟,落叶纷飞,半路萧条,数不尽的落寞,如你一般寂静。

石秋杰——不是一个名字,不是一个代号,那是一个用生命缔造的教育史诗。

作 者:黄小青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