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专题新闻  >  向石秋杰老师学习  >  正文

向石秋杰老师学习

忠诚教育事业,矢志不渝——学习石秋杰老师事迹有感

发布时间:2012-03-01 点击量:

“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石秋杰老师走了。她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与执着,对莘莘学子的拳拳挚诚与热爱,离开了我们。她用自己平凡而伟大、短暂而又光辉的一生,诠释了师道、师德和师风。

何谓师道?

韩愈说:“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道之所存,师之所存。”师道就是矢志不渝忠诚于教育事业的崇高精神。

教师是人类社会中最崇高的职业,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心灵花园的园丁”。

每当我们走进教室,登上讲台,面对学生们的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教师的一举一动,一招一式,一言一语,都会在听课学生的心中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教师讲授的专业知识将转化为学生毕业后服务于社会的技能本领;教师的精神品德,将影响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道德品质;教师的精神风范,潜移默化地启迪和培养学生的人生态度和精神面貌。所以我们必须时刻牢记自己肩上神圣的使命感和强烈的责任感。作为一名教师,你在学校的每一天都必须兢兢业业,你讲课时的每一分钟都必须精诚敬业。

石秋杰老师就是这样做的,她爱岗敬业,十四年如一日,病重之际坚持教学,去世前两天还一丝不苟的为学生修改毕业论文,她手机中最后一条短信说:“各位同学,对不起,因为身体原因,近半年来给予你们的关心和指导太少,深感抱歉,请谅解···!”

石秋杰老师用自己的一生为我们做出了爱岗敬业的楷模。

我已经年过花甲,年龄、教龄都长于石秋杰老师,我仍要以石秋杰老师为榜样,忠诚于教育事业,兢兢业业上好每一堂课,以自己的行为品德教育学生,影响学生。

何谓师德?

师德就是对“教师”职业的神圣使命感和强烈的责任感,就是精诚敬业、呕心沥血教书育人的高尚品德。

石秋杰老师身为博士生导师、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在身患癌症后,经过三次大切除手术和几十次化疗技疗,一手拿着水杯,一手拿着麦克风坚持上课。对学生的课从没有因为治疗耽误给学生讲课。去世前,争分夺秒,吩咐学生们:“有事QQ或短信邮件联系,抓紧时间把论文弄好”。石秋杰老师教书育人、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其精神品德感天动地!

学习石秋杰老师的品德,就必须把教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时刻牢记在心,就必须一丝不苟兢兢业业地对待本职工作!

这种精神在老一辈教师身上特别突出。我院学术泰斗何成宏教授,是南昌大学第一位博士生导师,他在给本科生上“液压”课时,尽管这门课已经讲过不下几十遍了,仍一丝不苟的备课,精心修改讲稿,在短短一节课中,他徒手在黑板上画出40余幅液压回路图,边绘边讲,还一边与学生互动交流,出神入化,丝丝入扣。

德高望重的颜自喜教授在教研讨论会上多次强调: “你要教给学生一桶水,你的肚子里就要准备十桶水!”。

作为一个老教师,我也是这样要求自己,我主讲“工程材料”课程,为了讲透其中的核心章节——第五章“铁碳合金相图”的内容,搜集了哈工大、华中理工、上海交大等十几所高校的十五个版本的“工程材料”教材进行分析比较,反复琢磨,精心编写讲稿和课件,以求达到最佳的讲课效果。

对学生作业的批改我也不敢丝毫怠慢,因为作业可以直接反映课堂教学的效果!及时把作业中暴露出来的典型问题给学生重点讲解,也是巩固教学成果的重要一环!

毛主席说:“世界上最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

既然我们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要认认真真做一个合格的老师,认认真真地讲好每一堂课,认认真真教好每一个学生!让自己的行为、举止、精神、道德,都对得起“教师”这个神圣而又崇高的称号!

石秋杰老师用自己的一生诠释了什么是高尚的师德。她是我们教师的楷模。

何谓师风?

师风乃是教师的品行风范,是教师对学生的博大而赤诚无私的爱。

石秋杰老师十四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关爱每一位学生,她邀请学生到家里,象对自己的孩子一样,给学生做可口的饭菜,把自己制作的食品送到学生宿舍。在做化疗,身体极端虚弱的时候,仍坚持上课。弥留之际,还不忘学生,依依不舍地说:“当初解(接)纳你们的时候没有想到我的身体会这么快就变成今天这样,否则我就会把你们推荐给更优秀的老师。请继续完成好你们的学业,预祝你们都有美好的前程!···!”。学生们亲切地称她为“博导妈妈”,请求石老师“下辈子您还做我们的老师!”。石秋杰老师给予学生慈母般的关爱,学生也回报石老师以一片赤诚的心,师生之间水乳交融,感人肺腑。

作为一名执教多年的老教师,我对此也深有体会。

教师应该以平等的态度对待每一个学生,尊重学生、关爱学生,把学生放在你心中最重要的位置!把学生作为你的至爱亲朋!

你把学生当作亲人,你就会时时刻刻地关心他们的成长和进步,你就会去深入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喜怒哀乐,陪伴他们一起战胜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和他们一起享受胜利和成功的欢乐!

你把学生当做亲人,你就会兢兢业业地讲好每一堂课,你就会一丝不苟地准备教案,批改每一本作业,认真地回答每个细小而专业的问题······

因为你讲课时,面对的是你的亲人,你的儿女,你的兄弟姐妹!那么你对教学工作就不敢有丝毫怠慢和松懈。

多年来,我一直这样要求自己。

我认为: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用心的老师。

每当新学期到来,我给新的班级开专业课的时候,我都会先向班主任要来全班的学籍卡,和前几个学期、学年的成绩单,详细地记录下每一位学生的民族、出生地、家庭所在省市、父母职业、该生在中学的特长以及他进大学后的各科成绩。当我上第一节课,和学生第一次见面的时候,我已经对每一位同学的基本情况成竹在胸。我可以叫出他们的名字,知道他们的爱好和特长,让学生们感到老师对他们的关怀和热爱,师生之间没有隔阂和距离。这样,我的教学工作就可以在一个亲切、和谐、温暖,积极向上的环境中从容的展开,从容的和他们亲切交流。有这样的教学气氛,再难讲的课我也能够讲好!学生也给回报给我真挚的爱,他们尊重我、爱护我,我的课基本没有学生缺课或者迟到,课堂秩序特别好,讲课时的交流互动活跃,提问发言积极,教学效果也特别好。

课余,我抽空去学生宿舍,与学生促膝长谈,和同学们交成知心朋友。他们有学习和生活中的难处,有什么心事和情绪,立即找我商量,甚至有学生半夜来我家,和我促膝谈心到天明。

周末和节假日,我邀请同学们特别是外地和少数民族的同学去我家团聚。在我家,几十个学生和我一同聚餐是经常的事情。学生病了,我为他们找医生找药,送饭送菜到宿舍。05机制学生考研,我像他们的家长一样守候在考场外,为他们准备好中餐,让他们吃完饭有足够的时间休息,以迎接下午的考试,学生们激动地说:“老师,我们一辈子也记得今天这餐饭,我们会用优异的成绩回报您!”

我教过的学生都说:“在王老师眼里没有一个坏学生!”。

我的确是这样认为的。学生就像花园里的果树,只有生长得“快”和“慢”之分,没有“好树”和“坏树”之分。只要我们老师精心培育,每一棵树都会开出绚丽的花朵,每一棵树都会结出丰硕的果实!

几十年的教学实践让我深深地体会到师生沟通交流的重要。只要你把学生作为自己的亲人,把学生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你就会得到学生的尊重和学生真诚的爱!

石秋杰老师的动人事迹也印证了这一点。

斯人已去,风范长存。

认真学习石秋杰老师矢志不渝、忠诚教育事业的崇高精神和高尚的品德,就是对石秋杰老师最好的纪念。

作 者:王磊明

供稿单位:理工学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