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专题新闻  >  向石秋杰老师学习  >  正文

向石秋杰老师学习

用理想信念与学生一起飞翔——学习“石秋杰”老师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2-03-01 点击量:

有人说:“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是教育”,我有幸成为一名教育者;

有人说:“教师是自我幸福的把握者”,我有幸把握了这个机会;

有人说:“教师是学生幸福的引路者”,我有幸能够拥有引领众多学生走向幸福的职业。

在大学教师队伍中有这样一位普通的人民教师——石秋杰,她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让每每回忆起她的人泪流满面;48个春秋的生命里程,14年的抗癌之路,石秋杰,这位外表柔弱而内心坚强的知识女性,摇曳着病残之躯的微弱火光,照亮了生命的每一寸土地。多年来,她坚持党的教育方针,爱岗敬业,潜心科研,爱生如子,行为世范,坚持不懈地教育学生追求真知、树立人生理想,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师、高尚人格的楷模,先后被授予“南昌大学师德师风标兵”、“南昌大学巾帼十佳”、“南昌大学优秀班主任”和“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等称号。

石老师的故事历历在目,我很高兴和她一样,是自我幸福的把握者,是学生幸福的引路者。作为一名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学院辅导员,我该如何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好地向石老师学习呢?

一、用爱心去温暖学生

“如果说学生是一朵含苞待放的花蕾,教师的职责就是让他们,在生活这片温暖的阳光里绚丽绽放”。在大学生活中,与学生接触最多的人是我们的辅导员。面对上百位性格迥异、成长环境、家庭背景各不相同的学生,在思想上、学生上、生活上对其进行必要的关怀和正确的引导;了解他们,用爱心温暖他们,用人格感染他们,从而使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这是我们高校辅导员的职责。

身为高校辅导员的我们,对学生的爱必须是普遍而广泛的,不应以社会原因、家庭背景及平时表现而有所偏爱,应一视同仁。对于调皮的学生,不应放弃,任其破罐子破摔。而更应在学习、生活上更加积极主动关心他们。其实学生对我们的要求也不是很高,只要我们肯主动地去接近他们,倾听他们的烦恼,分享他们的喜悦,理解他们,遇到对的问题上与他们共站一个起跑线,在处理师生关系和引导学生正确方向上,一定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用耐心去感化学生

对于学生生活和学习上的指导必须要有耐心,这是由教育的长期性与反复性决定的。学生知识的积累、能力的培养、品德的形成,都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而是要通过反复的训练与实践才能成功。后进生的进步犹如蜗牛行走缓慢之极,往往是今天变好了,明天又差了,反反复复,难以巩固。我们绝不能有“恨铁不成钢”的思想,而是需要坚持正面教育,用循循善诱的方法,经常性地作耐心细致的思想转换工作,最大限度地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身为高校辅导员的我们,绝不能有“恨铁不成钢”的思想,需要坚持正面教育,用循循善诱的方法,经常性地作耐心细致的思想转换工作,最大限度地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后进生尤其渴望能够得到别人的赞赏和承认,当他们受到老师和同学的称赞时,会获得精神上的愉快,从而促进自信心的建立。我们在平时的工作中,要善于使用“放大镜”寻找后进生身上的每一个哪怕是十分微小的闪光点。当他们有了点滴进步,就及时予以肯定表扬,让其产生“成功感”,培养自信心。

三、用真心去打动学生

当然,受传统教育师道尊严的影响,其实大多学生对辅导员总会有或多或少的畏惧心理,所以,师生之间有着一道无形的鸿沟。作为辅导员的我们,该如何去填平这道沟呢?我个人觉得就是要“用爱心感动学生,用真诚去填平师沟壑”。真心诚意是打动人的最有效的手段,辅导员对学生真诚的爱有着很大的感召力。只要真心对待学生,就能引起学生内心的强烈共鸣,达到师生间的相互信任,学生才会把辅导员当作知心朋友,敞开心扉,倾诉他们的心里话。

四、用垂范去引导学生

韩愈讲:“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这里,传道、授业、解惑,在很大程度上都是通过教师的示范来进行的。所以,“师者,人之模范也”。“教师本人是学校里最重要的师表,是最直观的最有教益的模范,是学生最活生生的榜样。”德高为范,博学为师”。古人云“以身立教,其身亡而其教存”,反之“其身虽存则其教已废”。辅导员必须具备美好的师德师风,为人师表,以身作则,时时处处注意自己的言行,以良好的形象做好学生的表率,在潜移默化中用自己的榜样力量对学生进行教育,促进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和道德品质的提高。在平时,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我本人也做到,充分展现辅导员在各个方面的素质,用实际行动从情感上取得学生的认可,让学生心服口服。不仅要有爱的情感,爱的行动,还要有爱的能力和爱的艺术,把自己的情感融入到平时与学生的相处中去,用辅导员特有的语言和行动去唤起学生的热情,产生共鸣,激发学生的热情。

把向石老师学习的充分融入到我们的高校教育事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对于当今的大学生坚持用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引领各种社会思潮。在整个大学生生活中,要不断吸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吸取世界优秀文明成果,在实践中创新发展。在今后的生活中,学生们用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凝聚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

爱是成功教育的原动力,为师者应该热爱、关心、善待每一位学生,以平等的尊重和真诚的爱心去打开每一位学生的心门,不能让任何一位学生成为遗憾。六年来的辅导员生涯,我勤勤恳恳,把我的爱奉献给了我的学生、我的事业。同时,我也很感激学生给予我的信任和真情,我也在这份情感的回馈中成长成熟。

作 者:占珊珊

供稿单位:人文学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