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设置 >> 数学教研室

一、基本情况

数学教研室于2004年9月成立至今,承担着学院理工、信息和财经三个学科部的《高等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线性代数》、《运筹学》和《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等专业基础课程及《数学模型》和《数学实验》等“以赛促教”公选课的教学工作。在学院及学科部两级领导下,数学教研室坚定不移地执行以教学为主、科研为辅、教学科研有机结合的方针,逐步发展成为集全院公共数学课教学为一身、兼顾课程教学及数学竞赛、为科院学子顺利学习专业知识奠定扎实基础的极富朝气、乐于奉献的基础课程教学教研室。

二、师资队伍

数学教研室设置主任及副主任各一名,现有专职教师共8人,全为硕士,其中副教授5人,讲师3人,这是一支教学经验丰富、工作作风踏实、学术水平严谨、学历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高等数学》课程被评为院级线上教学优质课和江西省线上教学优质课,《线性代数》课程被评为院级线上教学优质课。教研室教师曾多次被评为院级优秀教师,在学院举行的教师授课竞赛及优秀教案评比活动中多次获得一等奖及二等奖。

三、教研成果

1、教材建设

数学教研室自2011年开始进行教材建设,一直致力于江西省独立学院数学教材改革工作,与其他4所独立学院一起,10年历经4个版本的教材修订,现已形成一套具有独立学院教学特色的大学数学系列教材,包括《高等数学(上)》、《高等数学(下)》、《高等数学学习指导》、《高等数学(财经类)》、《高等数学(财经类)学习指导》、《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学习指导》、《线性代数》、《线性代数学习指导》、《高等数学同步练习册》、《工程数学同步练习册》。

2、竞赛指导

数学教研室承担着学院数学建模竞赛及高等数学竞赛的组织及指导工作,每年通过院内竞赛选拔优秀学生参加全国竞赛,获得了优异的成绩。近五年来,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6项,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省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29项。教师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优秀指导教师4人次,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优秀教师24人次。

3、课题论文

数学教研室一直很重视科研工作,定期进行科研交流活动,在学科部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教研室教师团队积极进行课题申报和论文书写工作。近五年以来,团队教师获得立项省级科研课题11项,在国内外各级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其中SCI收录1篇,中文核心期刊7篇。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基础学科部 联系人:熊老师 联系电话:0792-3561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