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社会广角  >  正文

社会广角

南昌大学新闻网:【防疫进行时】科学技术学院守护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健康

发布时间:2022-04-21 点击量:

当前,南昌疫情防控处于社会面“清零行动”的关键时期,为防止在校学生因学习生活方式的改变和对疫情蔓延的担心产生紧张、焦虑情绪,科学技术学院多措并举织密安全“防护网”,筑牢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健康防线,加强特殊时期育人服务,以实际行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加强心理摸排,关注身心健康

学院全体辅导员严格摸排每日人员、上报信息,及时掌握学生的健康状况和位置动态变化,做好学生各类数据每日一报,实时更新。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二级心理健康辅导站的专兼职教师组织动员班级心理委员做好关心关注学生身心健康状况,并及时进行汇报、统计和应对处理,对特殊群体学生也给予特别关注,为学院科学合理决策、开展防控工作提供了必要的心理保障。

开通多种渠道 提供心理援助

自学院闭环式管理以来,为缓解疫情给学生心理造成的不良影响,学院迅速组织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专职心理咨询师组建心理健康保障小组,通过微信、QQ、电话等形式24小时开通线上心理困惑答疑和心理疏导通道,为焦虑、抑郁、紧张的同学们进行心理问题的疏导和咨询。自建立小组以来累计共接待咨询学生20余名,也为学生们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同时,充分利用学校官网、微信公众号、班级QQ群、微信群等新媒体,有针对性的向学生推送疫情防护科普、心理自我防护等方面的相关知识和文章,加强宣传,提升学生的自我心理保健能力。

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缓解心理压力

为进一步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丰富学院师生的校园文化生活,调节和缓解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压力和不适,愉悦身心,营造生动活泼、积极向上、轻松怡人的校园氛围,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了“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心理健康形象大使”、“心理健康手语大赛”,旨在通过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文化活动进一步加强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营造有利于身心健康发展的校园氛围,塑造阳光心态,宣传抗“疫”精神。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通过心理疏导与咨询和多种心理健康活动,丰富同学们的校园生活,引导同学们积极面对生活和学习,培养学生良好心理品质,营造积极健康的校园文化心理氛围。

南昌大学新闻网:

http://news.ncu.edu.cn/xycz/060c251376e84c77bedc6963a8af0ffa.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