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设置 | 建言献策


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学院人文学科部新闻系新闻学专业于2001年正式招生,是学院最早开设的专业之一。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掌握新闻学的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新闻业务能力,能够在新闻媒体、文化事业出版单位,公司企业等从事新闻传播和宣传管理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广播电视概论、广播电视节目制作、新闻采访写作、中外新闻事业史、新闻评论、新闻编辑、网络新闻概论、新媒体导论、媒介经营管理、影视艺术等。为适应国家培养应用型人才的要求,本专业设置了多项实践教学课程,如:新闻编辑业务实训新闻采写业务实训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实训网络暨新媒体业务实训等课程,并设置了三个月的毕业实习课程,通过安排学生进入媒体单位实地实习,充分强调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力求提高学生的业务实操能力,能够更好的适应社会需求,在人才市场竞争中具备一定的优势和实力。

就业面向

毕业生一般进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新闻、文艺、出版部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从事文化新闻宣传、文秘、编辑、采访报道、宣传管理、教学科研等工作。

近几年,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就业路径多为公务员、教师、硕士研究生、传媒工作者、企业职员、自由职业者、自主创业人员等。历届毕业生中有相当一部分学生进入国家党政机关工作、成为中小学教师和考入中国传媒大学、浙江传媒学院等高校就读研究生。历年就业率均超省级平均就业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