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设置 | 建言献策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云”打卡,新方式助力校园文化建设——学院四月“云”打卡活动纪实

发布者:  时间:2022-05-12 09:46:47  浏览:

自学院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如何丰富学生校园生活,培养学院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进一步加强学院校园文化建设,营造学院良好的校园氛围变得至关重要。为此,学院团委以“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为主题筹备开展了系列“云”打卡活动,内容涉及读书学习、体育运动、创意作品等,共有近5000名学生参与,累计打卡次数达10万余次。

“云”运动,健体魄

“今天你打卡运动了吗?”在学院实施闭环管理,较难以开展体育类活动,学生运动时间骤减的情况下,为以新形式做好“三走”教育工作,学院团委开展“青春爱运动,健康同防疫”专题实践健康春日运动“云”打卡活动,让同学们参与进来,一起“云”打卡运动,强健体魄。“每天运动完之后,我们都需要上传自己的运动照片。翻看聊天记录里自己上传运动的照片,我感觉很开心,自己坚持下来了。”参与运动“云”打卡的同学在打卡群里分享道。每一张照片都是广大同学们积极锻炼的真实写照。


“云”读书,长学识

为让同学们养成每天阅读的良好习惯,保持对知识的渴望和追求,做到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学院团委开展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学院“不负春光,书香陪伴”读书笔记“云”打卡活动。结合纪念建团百年学习教育的要求,此次参与活动的笔记内容不仅有专业课程,还有党史学习、文学著作等课外内容。“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在本子上写下这句诗的时候,我仿佛去到了海边,在海边吹着海风,闻着花香。我觉得在这个纷扰的时代,参加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可以丰富我的知识储备。”参与“不负春光,书香陪伴”读书笔记“云”打卡活动的同学向活动的工作人员分享道。每一篇读书笔记不是对书中内容进行简单的摘抄,而是同学们在阅读后自己的理解与感受分享。


“云”创作,强能力

为丰富科院学子的课余生活,鼓励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参与网络文化作品创作生产、全面提升网络宣传素养,学院团委利用新想法、新技术、新理念,面向全院学生组织策划首届“迎建团百年,增青春风采”主题网络文化创意作品征集活动。征集内容分为创意“云”扫街和创意短视频征集两种类型,其中创意“云”扫街作为全网首创,学生仅需在学院团委发布的VR视频上随机选取一个地方、一个角度或一个瞬间进行截图,利用自己所掌握的后期制作技术进行二次创作,对图片进行调色、修图、改变比例、增减元素等调整,最终共征集作品277份,创意短视频作品38份。


“云”打卡,是学院团委在深入研判学院疫情防控形势,在“不聚集”“少出门”的要求下,发挥共青团组织思想引领、丰富校园生活、提高青年能力的一项创新工作。本系列的打卡活动对学院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育人质量,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作 者:付巧艺 胡浩翔

供稿单位: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