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设置 | 建言献策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赓续文脉,继往开来——人文学科部第十一届汉字听写大赛圆满结束

发布者:冯贵 付潇雨  时间:2023-12-20 11:04:58  浏览:

为了继承和弘扬中华汉语言文化,坚定文化自信,领略汉字的魅力和韵味,提高同学们对汉字的学习热情,养成认真规范书写汉字的良好习惯,人文学科部举办了“一听一写承汉,一撇一捺书人”为主题的第十一届汉字听写大赛。

本次比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初赛采取现场报听写的形式进行筛选,共有373人参赛,112人进入复赛,经过复赛的闭卷考试,最终共有32人脱颖而出进入决赛。他们每个人都以必胜的决心为盾,丰富的知识为矛,争取最后的胜利。

决赛于12月17日晚上6时30分在明德楼130教室举办。江西省大学生写作大赛二等奖获得者金子力,手工艺协会负责人张军辉,第十七届“百年变革,不忘初心”主题辩论赛冠军李梓萌担任评委,主持人为活动部成员陈启钤与郭美慧。

决赛以小组赛的形式进行比拼,共设置四个比赛环节,分别是“汉字九宫格”“汉字识错字”“成语小剧场”和“主题作品展”。选手们准备充分,在比赛过程中,认真书写,沉着作答,一笔一划写出了中国汉字的魅力,展现出他们扎实的文字功底和规范使用汉字的能力和对祖国语言汉字的热爱,也充分展现了人文学子良好的文化素养和汉字书写功底,整个赛场上洋溢着笔墨之香,向上之风。

第一环节为“汉字九宫格”,每组选手任意抽取一个拼音并派3人在2分钟内说出十个该拼音所组的词语,另一个人在信纸上写下组员说出的词语,十分考验选手的现场应变能力;接着在“汉字识错字”环节中,选手在3分钟内找出给定诗词中的错字并答完;“成语小剧场”中,选手在成语题库中选择一个成语,其他组员在5分钟内对该成语进行讲解和演绎;在第四环节“主题作品展”中,每个小组根据抽签所给的主题,完成至少一个作品并对其进行介绍,既集娱乐性、协作性和竞争性为一体,又充分考验参赛选手的文学功底和合作默契。

决赛在秩序井然,欢快热烈的气氛中,落下帷幕。最后汉语言213班的胡盈盈同学结合初赛、复赛和决赛的成绩获得总分第一。

本次汉字听写大赛为培养学生文化素养,传承中华文化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同时也推动优良学风建设,提高了同学们的汉字书写以及听写能力。笔墨缱绻中映出华夏风骨,起顿转折中书写华夏篇章,此次比赛一展当代大学生的风采,当代青年定能共筑文化自信,描绘汉字蓝图,同绣华夏盛世风光!


供稿单位:人文学科部

作者:冯贵 付潇雨

摄影:李云萍 陈雨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