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设置 | 建言献策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的,掌握语言、文学及相关人文和经济方面的基础知识,适应我国对外交流、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扎实的德语语言基础、比较广泛的人文社科知识和较熟练的听、说、读、写、译能力,能在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技术型德语人才。

主要课程

基础德语、高级德语、德语写作、德语泛读、初级德语视听说、中级德语视听说、德语文学概论、商务德语、德汉翻译理论与技巧、德语国家概况

专业特点和优势

1.我院江西省内同类院校中唯一开设德语专业的学院,本专业已经开设了近20年。 

2.实行德语+的培养模式,培养以德语为载体,以职业技能为核心的高级应用技术型德语人才。学生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可根据自身发展需要选择辅修或选修第二专业如国际贸易、法学、电子商务等专业相关课程,获得辅修专业证书或第二专业结业证书。“德语+英语”模式下,德语专业学生的英语四、六级通过率也较高。

3.实施小班教学,确保教育质量。小班教学模式下本专业的德语专业四级和八级通过率高于全国独立学院平均水平。其中18级张颖巧同学以92.3/100的高分获得专四“优秀”等级。

4.专业实习和实践教学平台优质:本专业签署了十几家实习实践基地,包括中学,跨境电商平台等领域,使学生具备更全面的职业实践经历。

师资力量

本专业拥有一支专业知识扎实、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并有海外留学经历的德语教师。教师团队专业知识过硬,科研能力扎实,承担多项教改、教研、科研项目。教师团队教学经验丰富,从教十余年,在各种教学竞赛中获得名次。

就业方向及前景

本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就业率高,涉及各种行业领域,如德语教育,跨境电商,涉外商务,德语翻译等等。其中部分学生继续读研深造(就读的国内高校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等,就读的国外高校有德国维尔茨堡大学、柏林自由大学等);部分进入国家企事业单位;大部分学生进入外企或中外合资企业从事经贸、翻译等工作或从事教育工作。

优秀校友介绍

1.游2008级:四川外国语大学德语专业硕士,目前在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担任德语教师。

2.彭雪鹏(2009级:德国维尔茨堡大学德语专业硕士,目前在德国工作,定居在汉堡。

3.刘晓静(2010级):四川外国语大学德语专业硕士,2017年进入广东白云学院成为德语专职教师。

4.包佳奇(2010级):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公务员。

5.蔡桂烛(2011级):德国维尔茨堡大学德语专业硕士,日耳曼语言学及对外德语博士。

6.官泽国(2011级):现供职于北京北汽模塑科技有限公司,任商务经理,负责北京奔驰前驱车外饰部件商务拓展工作以及德国相关事务。

7.穆媛媛(2012级):2017年成立自己的跨境电商公司怎么会科技有限公司,并在德国设立了ZMH Lichtstein GmbH公司。

8.冯珂(2013级):潼关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公务员。

9.饶亚婷(2014级):国家税务总局东乡区税务局,公务员。

10.张慧(2014级):厦门市三五互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德语、英语网络编辑。

11.史倩(2015级):上海文思海辉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无锡分公司,德英双语翻译。

12.钟港琦(2015级):义乌亚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组长。

13.吴怡(2016级):2020年留学英国伯明翰大学(硕士)并于2021 年留学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博士)。

特色图片

 

 

 

 

 

 

 

社会活动实践:德语风采大赛

 

2016级专业学生吴钊、2018级专业学生陈仪响应国家号召,携笔从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