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设置 | 建言献策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线上教学,疫不容辞

发布者:陈盈盈老师  时间:2022-06-06 11:27:40  浏览: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20223月新冠疫情再次卷土重来,按照停课不停学工作要求,作为教师一方面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一方面牢记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使命,展开集中线上教学。

线上教学打破了常规教学面对面授课的传统模式,那些源于课堂互动时灵感的激发,思维的碰触,一石激起千层浪的场景很难体现在线上教学中,但经过四周的线上教学,让我打消了最初的顾虑。

 

1:线上课堂学习情况

我的做法是,将网课课件做到“精致”,按学情不断调整教学任务,在设计线上教学教案时,多思考学生已有哪些知识储备,怎样依据有关理论知识和学生的实际情况设计易于学生理解的教案,学生进行网课学习时会出现哪些情景等问题。上课时刻关注对话框,问题设计有留白,鼓励学生积极讨论,通过连麦,丝毫没有锐减互动的激情。

 

2:线上教学内容

对于学生,线上教学进一步培养了他们自主学习、探究的能力,在明确学习任务的前提下,学生们通过学习通APP不影响提交作业,进行真实反馈,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多鼓励学生跟着学习通直播的进度学习,如有不会的问题及时请教老师,进行线上答疑。

 

3:学习通提交作业情况

          

       

                    4-7:线上教学答疑

而在作业设课程思政融入专业课程教学,把红色主题文化与学生的实践作业相结合。对于大学生而言,课堂作为最主要的学习场所,是最能对学生产生影响的地方。将红色主题文化充分融入到学生绘画作业中,学生在查找收集资料、绘画创作过程中不仅可以学习到相关的专业知识,还能在潜移默化中领悟体会红色文化精神,明白今天的美好生活和学习环境来之不易更应该珍惜引导大一学生形成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促使大学生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和团结协作、乐于助人的优秀品德;让课程思政的育人理念成为艺术专业学生学习专业课程的助力剂和催化剂。

       

8:学生作业《同心抗疫》              9:学生作业《山河无恙》

停课不停学,正是这样一个契机,让教师可以更深入的去思考学生学习的规律到底是什么怎样的课堂更有利于学生也让教师站在了时代的前沿,利用“互联网+”的模式重新审视自己的课堂。这段时间的线上教学让我感触颇多,在一个个问题迎刃而解的同时,自己也收获满满。深刻体会到这是一种磨砺自己的方式,线上教学还在继续,作为一名教师也会继续用积极向上、负责的态度去面对教学工作、面对学生。思想决定行动,境界决定担当,相信我们一定能打嬴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停课不停学不减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