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设置 | 建言献策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刘小兵老师线上教学经验分享

发布者:刘小兵老师  时间:2022-06-06 11:31:59  浏览:

新冠肺炎疫情从2020年爆发至今已两年有余。2020年的春天特别阴冷。那时,我们说“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现在已经立夏,我们还在抗疫的战场上鏖战。受疫情的影响,我们老师的教学战场也由教室转入云端,正在进行线上授课。2020年的春天我第一次学习上网课。那可真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留下了诸多的遗憾。今年我是第二次上网课,可谓轻车熟路老司机。现在我们已经上了7周网课。在上网课的过程中我积累了一些心得,跟大家分享一下。

(一)说教情——面对电脑,云端授课

做老师在课堂上最满足的是学生听课听的一愣一愣的,对老师的一举一动形成一种“内模仿”。现在教学情况变了,老师看不到学生,看到的是自己的电脑。我们老师要做的就是尽量减少云端上课与学生的隔膜,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的优点增强教学效果。在现有条件下我主要学习了学习通和腾讯会议的使用方法。腾讯会议的操作按照教务处下发的通知执行就可以了。使用腾讯会议上课的时候我都插了耳机。这样可以尽量避免上课时把电脑的杂音和室外的杂音传给学生。我上课提问题的时候故意点名让学生回答。这样可以调节课堂气氛,增强上课感觉。当然,最后还是我自己回答了问题。在学习通上我上传了跟课程有关的学术论文和电子书。这样会保证爱学习的同学学到更多有用的东西。腾讯会议上课的时间是固定的、有限的。学习通可以上传的资料是无限的。我们尽量在不增加学生课业压力的情况下扬长避短,让学生更有效学习。

(二)说学情——但闻其声,不见真人

教学表面上知识的传递,本质上是一种心灵的互动和情感的交流。现在线上上课,老师不能在教室向学生面授机宜。老师不能直观的感受到学生有没有在听课,听懂了没有。学生可能会有听课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我每次上课前都在学习通设置了签到活动。学生的签到率基本是100%。我觉得有些老师视频点到的方式很好,很有现场感。下次上课我会试试这种点到方式。上课过程中我会提出一些思考题,稍稍留点时间让学生思考,然后自己讲解解答问题的思路。我教授的课程主要是《文学概论》。这门课理论性比较强,学生学习重在对理论的理解。所以,我上网课的时候尽量讲慢、讲细、讲深,多一点阐释,多一点例子。本科教育是一种通识教育,是一种普及型的教育。我们尽可能的让所有的学生打好专业基础。

其实,学生是很想看着老师上课的。最近两周每次上课我发现会议室的人越来越多。之前,我是强烈要求学生不要在教室用自己的号进会议室。我问那些学生为什么不听话。他们都说在自己的手机上看着老师上课更有感觉。大量的学生用自己的号进腾讯会议室会影响教室电脑的网速。这是不值得提倡的。但是我也理解学生对老师的情感。他们很想念老师,想把老师“保存在手机里”。

(三)说教学重难点——利用网络,增强效果

大学老师都是学术圈内人士,对自己的专业有一定的学术认识。所以,我们很清楚所教课程的重难点。我们要明白学生原有的水平和知识储备是什么样的,学生那方面需要提高和加强。通过我们的教育和这门课程的学习,学生应该达到什么样的水平,能够达到什么水平。线下教学通过跟学生的课堂交流我们对这些有很直观的感知。线上上课我们很难保证学生对重难点都掌握到位。所以,我要求学生都要做笔记并把笔记拍照片上传到学习通作业栏目。有些同学的笔记做得很好,把章节的思维导图都画出来了。我相信这些学生对课程已经有了自己的理解。每一章讲完我都会做章节测试,加强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和对理论的理解。学生的基础打得牢固就会有专业自信,不会很迷茫。这么多年来,每年都有学生考上我专业的研究生,多的年份有五六个,少的也有一两个吧。有两个学生初试总成绩考了四百多分。有多个学生录取成绩排名专业第一。我认为大学老师在课堂上跟学生讲一点学术的事情是很有必要的。

现在是疫情期间,我们教学的难点也要增加“疫情”两个字。我们要在疫情的背景下加强课程思政的建设。在这方面我是不需要担心的。我教授的《文学概论》课用的是马工程教材。教材的主线和指导思想都是马克思主义文论。教材为马克思主义文论设置了专门的的章节。教材的每一章都会介绍相关的马克思主义文论。我自己上课的时候也注重引导学生用辩证的观点和发展的观点看问题,给学生讲解理论的来龙去脉。我们在疏导学生情绪的同时,用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提高学生的思辨能力。

总的来说,不管是线上线下都是授课,我们尽量利用线上上课的优点增强教学效果。

(四)说课堂——做好预案,有备无患

因为是线上上课,课堂上的不确定性因素有所增加。我们要大致预测到能够发生的问题,做好预案。我的手机、平板、笔记本电脑都下载了腾讯会议。我的笔记本电脑已经用了10年,是我的老朋友了。我设置视频背景的时候,系统弹框提示我的电脑硬件不支持该功能。还好,这几周笔记本电脑还挺给力,速度刷刷的。每次上课前一天我都会把腾讯会员号和密码再次通知学习委员,并在学习通班群里通知学生。每次上课前二十分钟我都会跟学生讲教室的电脑进了腾讯会议告知我一声。每次上课我都会提前十分钟以上进腾讯会议,等待学生上线。我也一再叮嘱学生课堂出现异常情况要及时告知我,比如教室电脑掉线、老师声音小、没有及时共享屏幕等。所幸的是,课堂上都没出现啥异常情况。

2020年我们已经上过一个学期的网课。本学期的网课已经上了7周了。每个老师应该都摸索出了一套适合自己以及自己课程的教学方式。我们应该相互分享经验技术,提高教学效果,避免无节制的给学生增加课业负担的情况。

病毒是一种有生命的存在。人类不能够彻底消灭病毒。最好的办法是提高我们的免疫系统,战胜它。这几天有一副对联比较风趣,上联:一根棉签,搅动天下诸喉;下联:三寸试管,探明世间阴阳。横批:无疫(五一)吉祥。希望我们都远离疫情,有阴无阳,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做好自己分内之事,能早日相会在共青。